在還沒懷孕的時候就已經聽說月子中心超難預約, 幾乎是一驗到兩條線就要開始做功課選月子中心的程度

身為超愛上網做功課之人, 我當然也不免俗的早早就做好功課, 懷孕滿三個月就立馬下定了

月子中心如何選擇其實看個人喜好, 天王周杰倫闊氣包下整層的璽悅我也去看過

但是價格硬梆梆、入住時間硬梆梆、接待人員感覺不缺客人(應該是真的不缺), 讓我很沒心動的感覺

 

我當初在選擇月子中心時有特別注重幾個要點

  • 醫護比少於1:5, 也就是一個護理師最多照顧5個嬰兒
  • 嬰兒室的總嬰兒數, 太多會擔心群聚感染的機會比較高
  • 小兒科和婦產科醫生巡房次數
  • 房間提供的床型, 因為老公也要一起入住, 當然可以King Size最好
  • 房間是否有對外窗, 通風好採光佳可排解新手媽媽產後煩悶的心情
  • 是否有提供寶寶游泳 (媽媽個人喜好, 很期待看孩兒游泳娛親)
  • 月子餐製作及配送方式

另外我比較偏好獨棟的月子中心, 商辦合一型讓我覺得有點阿砸, 畢竟有一堆上班族和訪客進進出出的就覺得環境沒那麼單純

綜合以上的要求, 最後我選擇了位於帝寶旁邊寧靜巷子裡的華悅產後護理中心

 

一開始我訂了20, 因為20天有折扣加送寶寶游泳(對!就是金牛座貪小便宜的個性)

想說後面10天訂月子餐就好, 畢竟我老公不是周杰倫, 我住最便宜的房型一天也要8000真是貴桑桑

結果後來到婦幼展一了解才發現月子餐還真不便宜!隨便一天都要1800-2000

還一堆都是用PP塑膠餐盒一天一送, 感覺就超不健康阿!

於是我轉而研究起月嫂來, 當初沒考慮月嫂的原因是覺得月嫂風險很大

就是一個好的月嫂讓你上天堂, 不好的月嫂你就挫咧但的概念

但相較起月子餐, 月嫂一天9小時的費用大約是2000(食材另計), 不只三餐現煮還幫你帶小孩

這實在是太划算了阿!而且喜歡吃什麼就請月嫂煮什麼, 也不會出現遇到不愛吃的全部都浪費光光的情況(挑食的媽媽很需要)

所以在我精打細算研究了五種組合方案的價格之後, 決定改成月子中心15+月嫂15

我後來覺得這樣的組合方式真是上上之策阿!怎麼說呢請讓我娓娓道來

 

在還沒去住月子中心之前, 一直聽到很多朋友說既然去住月子中心就要好好休息

之後回到家還有的是機會可以帶孩子, 所以在月子中心的時候盡量把小孩丟給護理師就好

但我是覺得如果不希望從月子中心回家之後, 在家裡跟孩子抱在一起哭的話, 在月子中心的時候還是也不要太全身心的放鬆啦。。。

在月子中心有幾項重要的任務

(1) 擠奶、擠奶、擠奶!

固定每四小時擠一次奶, 小孩親餵完如果還有奶也要擠乾淨, 睡前要擠的超乾淨, 睡到一半也要起來擠奶!

總之月子中心幫忙顧小孩, 媽媽就專心顧好奶這件事就對了!奶量衝起來回家就輕鬆了, 前面幾天是關鍵, 如果前面不努力衝, 後面要追奶就比較困難囉!

(2) 盡量吃!盡量喝!

月子中心提供的月子餐份量都很大, 而且重複性很高, 大概五天之後就會開始吃膩了, 這時候你會開始很想要吃麥當勞、摩斯漢堡、越南河粉、還有麻辣湯餃(還是只有我有這症頭?!) 偶爾一兩餐解解饞是還可以啦~但月子餐還是要盡量吃, 如果真的吃不下, 至少湯一定要喝完

另外月子中心應該都會提供一些茶飲, 一定要盡量喝, 我都一天至少喝完一壺2000cc的養生茶, 喝不夠再跟阿姨要!因為這些湯湯水水就是乳汁的來源阿!

還有就是等到自己回家帶小孩的時候, 就不會有時間吃飯了, 趁有得吃的時候還是多吃點吧。。。

(3) 帶小孩集訓班!

新手爸媽們一剛開始都跟自己的親身骨肉很陌生, 需要花一點時間了解他的習性和建立默契~這時如果沒有住月子中心家裡又沒有長輩傳承經驗的媽媽, 應該回家之後就跟小孩抱在一起痛哭了吧(亂說)

月子中心最大的好處就是小孩餓的時候他們會推過來給你, 幫你喬好各式各樣的餵奶姿勢(華悅的護理師真的很優秀!)

孩兒剛喝完奶心情尚好的時候我會把他留在房裡享受溫馨時刻, 但當他開始歡必把或是連續挫賽挫到第三次時, 我就會call out護理師請他們把這孩紙馬上帶走享受片刻的安寧, 想要逃離孩兒的時候可以立馬把孩兒丟給護理師這就是月子中心的核心價值阿!

我當時是請護理師晚上12點到早上7點這段時間不要送小孩來, 所以這段時間就可以獲得晚上沒有孩兒的清靜時刻, 但半夜還是要擠奶也沒有多鬆就是了!

月子中心的護理師會幫忙調小孩的喝奶時間, 教新手爸媽怎麼洗澡洗屁股, 所以我住完兩週回家的時候, 鵝子已經可以固定4小時喝一次奶, 只是一天挫七次賽這件事讓媽媽比較困擾。。。

(4) 獲得專業醫療照護!

這點我覺得是月嫂無法取代的, 畢竟剛生產完傷口還沒恢復, 華悅的護理師每天早上都會準時來幫媽媽量體溫和血壓, 也會關心傷口和排便的情形。

我生完一個星期之後, 惡露的量還是有點多, 傷口也非常的痛, 護理師每天都會來關心我有沒有用坐盆泡傷口(關心到有時我明明沒泡還說謊說有泡, 好怕被唸!), 也會幫我評估傷口和惡露的情形, 實在是揪甘心!就會覺得有專業的護理師在讓人好放心!

舉凡生完第四天副乳腫得跟高爾夫球一樣大、塞奶的時候如何喬寶寶的角度幫忙疏通結塊, 不管是我自己的產後狀況, 或是關於育兒的疑難砸症, 我都會一直不斷的叨擾護理師

所以集訓兩週後我就帶著3000cc的母奶和固定四小時喝110cc的孩兒開心的回家了

       (我是如何成為乳牛的請見 第一次當乳牛就上手,全母乳媽媽養成之路)

 

由於我老公不是周杰倫(是要說幾次!), 沒辦法讓我住30天的月子中心

加上其實我也沒很想在月子中心待那麼多天, 畢竟是整天窩在一間房間裡, 剛開始覺得像渡假, 過了一兩個星期還真的有點悶好想回家哦!

後來決定請月嫂之後, 我有先請朋友介紹有口碑的, 但是朋友介紹的都滿到年底去了, 還跟我說下一胎驗到兩條線就趕快聯絡她, 嘖嘖誰說現在沒人生孩子的, 我倒是覺得挺熱門的呀!

我就只好自己上網找一些月嫂仲介公司, 約了好幾個月嫂來面試

後來遇到一個月嫂就跟我娘家住同一個社區, 覺得挺有緣份的, 加上月嫂年紀不算大比較好溝通, 又對自己的手藝非常有信心, 就決定是她了!

 

月嫂有分9小時和24小時兩種, 我其實對於自己帶小孩不太擔心, 擔心的是我沒飯吃, 畢竟住在一個機能不是很便利, FOOD PANDA都沒外送的重劃區, 帶小孩之餘我真的無力搞定吃飯這件事

所以我選擇9小時的月嫂, 每天工作時間9AM-18PM, 會幫忙煮三餐以及一個甜湯, 而且晚餐還可以請她多煮老公的份, 這樣老公回家也有熱騰騰的飯菜可以吃

月嫂最少就是15天起跳, 所以精算之下我就決定少住5天月子中心, 5天省下來的錢就可以讓我請15天的月嫂+食材費惹!是不是省超多!

 

後來實際跟我的月嫂配合之後也對她很滿意, 但必須憑良心說, 月嫂還是無法取代月子中心的功能, 所以如果生第二胎, 我還是會選擇15天月子中心+15天月嫂的模式(老公你有看到嗎?!)

怎麼說呢?月嫂的好處是她可以完全配合我的作息時間, 常常她早上來的時候, 我因為顧小孩一整晚沒睡好, 完全不想吃早餐只想睡覺, 這時她會立馬接手照顧孩子讓我休息, 等到我睡醒的時候再馬上做飯給我吃, 所以永遠都可以吃到現做的飯菜(外送月子餐的新鮮程度馬上out阿!)

另外吃膩的時候還可以請她做炸醬麵煮餛飩湯, 完全配合媽媽的口味做調整

但是也有缺點就是那餐的飯菜不合胃口時, 因為怕月嫂傷心我還是必須乖乖的吃完(也太有包袱!)

不過畢竟月嫂不是護理師, 雖然她們也是有考新生兒照顧的證照, 但是在專業知識的部份還是無法跟護理師相比, 所以如果碰到一些孩兒的狀況, 我還是會打電話回去診所詢問護理師

月嫂可以說就是一個不會煩你的家中長輩在幫你坐月子這樣的感覺吧!溫馨有餘但專業不足

所以前面兩週的月子中心還是有它的不可取代性阿!畢竟前兩週傷口還沒恢復, 跟小孩也不熟, 還是需要專業護理師幫忙會覺得安心許多

加上月子中心每天都會幫小孩量體溫和黃疸指數, 如果黃疸過高還可以提供照光服務, 然後華悅的小兒科醫生一週來巡診三次有夠頻繁的, 每次巡診都會打電話給我說明寶寶現在的情況, 讓媽媽可以全心全意的專注在擠奶這件事上面不必擔心小孩, 這點真的是無法取代的!

 

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老公不是周杰倫無法住30天的月子中心, 但又害怕第一次生小孩沒經驗的話, 我是很推薦住15天月子中心再請15天月嫂!

但前提還是要找到一個好月嫂哦~最怕的就是跟請個婆婆回家一樣, 不能使喚又依照自己的想法帶孩子那就糟糕了!

 

對了, 順便提一下華悅的入住心得(好敷衍)

華悅的環境就像我說的很單純而且門禁很嚴格, 這點我很滿意!

但他有規定一次訪客數最多四人, 超過四人就必須要在門外等(是門外哦!不是會客室!)

這點倒是有點困擾, 有些朋友就只好等出月子中心再到家裡看北鼻了, 不過相對來說這也是優點啦~至少訪客人數就控管得很嚴格也不用擔心太吵雜的問題

而我原本很期待它的餐點, 因為是福華飯店新鮮直送, 但是後來有點小失望因為重複度好高!

一開始覺得好吃但吃到第二週就完全沒胃口了!

20160406_112821.jpg

 

房間還滿舒適的, 我住最便宜的房型, 室內空間大概是9

每間房間都是KING SIZE的床, 而且有自己的消毒鍋、微波爐、書桌(工作檯)

微波爐這點真的很優秀, 因為我去參觀過其他月子中心, 大部分微波爐都是放在公共空間

但媽媽真的很忙不是在擠奶餵奶就是在去擠奶餵奶的路上, 所以很難在餐點送達的時候吃飯阿!

我最高記錄桌上堆積了兩餐的飯盒和三餐的湯, 根本沒時間吃~!

好不容易有時間吃的時候, 餐點早就冷掉了!這時如果還要拿去公共空間微波真的會更懶得吃

另外華悅的養生茶也是每天一壺一早就幫你準備好在房裡, 所以基本上完完全全不需要走出房間耶!是一個自給自足的小空間這樣

 

電動擠奶器我是一入住護理師確認有奶就馬上拿一台來借我, 我還同時借了美樂和貝瑞克9+來比較哪台比較好用, 所以電動擠奶器也沒花到冤枉錢

入住第一天就擠出人生第一個30ml

20160406_155731.jpg

 

不過我最讚賞的還是她們的護理人員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的專業!專業到早上A小姐問我的問題, 下午B小姐還會來follow up, 我兒半夜不睡覺隔天白班的護理師就會來跟我告狀, 交接真的做的非常之好, 這點真的很優秀!照顧小孩也非常的細心, 事無大小都會記錄並且讓媽媽知道, 小孩不願意吸奶也會嘗試用各種方式誘導

唯一一點我有點不滿意的就是, 可能因為他們是老房子改建的, 我住的房間窗邊的桌上老是會出現一些很小的小蟲, 雖然很小是不嚇人, 但還是覺得有點困擾

 

因為我後來改成15天就沒有送游泳, 但媽媽還是額外幫兒子報名了, 看嬰兒游泳實在太有趣了阿!

20160413_150755.jpg

edited_20160413_150854.jpg

 

兒子在嬰兒室裡閒來無事就是看黑白卡, 還看得超入神的, 從小學習壓力就很大

20160416_140738.jpg

20160417_105626.jpg

 

住完15天退房時, 華悅還提供了一本寶寶成長記錄手冊, 超級用心der

裡面竟然有我兒子各種造型的趣味照片, 看來護理師閒來無事的時候都在玩弄嬰兒XD

(開玩笑的媽媽覺得超感動的相信我)

img1461216168457.jpg

1461209002841.jpg

最後還是很感謝華悅和我的月嫂, 畢竟我從坐完月子之後就沒有吃飽過了呀呀呀呀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子中心 月嫂 華悅
    全站熱搜

    樂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