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kb1464538595148AMARO.jpg

我的寶寶並不是天生的天使寶寶, 甚至是個不太愛睡覺的寶寶

滿兩個月之前平均一天只睡12個小時

半夜還常常連續56個小時不睡, 從這一餐醒到下一餐

我們一起攜手不知看過多少次日出故睡眠這件事他一直深深困擾著我!

靠著一步一腳印的紮實訓練,

順利讓樂咖在1m18d時半夜可連續睡眠6小時, 3m2d時可連續睡眠11小時

 

半夜的連續睡眠有多重要呢?!

寶寶睡得飽心情才會好, 樂咖第一次睡滿6小時醒來就對媽媽燦笑, 有滿滿的活力可以玩樂

寶寶睡得飽媽媽才會好, 若半夜寶寶持續醒來, 媽媽要起來餵奶加上再次安撫入睡,

往往每段睡眠只剩2小時, 破碎的睡眠根本超累的白天哪有力氣顧小孩!

 

但身為第一胎的新手媽媽, 一開始哪知道怎麼帶小孩

加上我跟婆婆&媽媽住得都不算近, 所以一開始就打算獨自一人扶養孩兒~

什麼都不懂當然要提早做功課阿!

於是我在懷孕六個月的時候就研讀了育兒界的聖經"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

看完我真是覺得充滿了希望, 如果可以實現書上的方法那媽媽的人生就是彩色的阿!

我甚至迫不及待立馬用我最愛的excel製作了"鵝子照表操課計劃表"

幻想著他會像我的課表一樣規律作息

 

百歲醫生的育兒方式對於作息跟睡眠的訓練有三大里程碑:

1/ 四小時喝一次奶

2/ 連續睡眠7小時

3/ 連續睡眠11小時

 

第一個-固定四小時喝奶

不難達成, 我認為只要媽媽有決心一定可以做到, 但是一樣要循序漸進

樂咖是在滿兩週出月子中心前就已經很固定3.54小時喝一次, 全母乳

我個人是很不贊同所謂"寶寶餓就給他喝"

因為如果沒有規律的喝奶頻率, 根本不知道寶寶什麼時候是真的餓, 什麼時候只是在討拍拍

最後就會惡性循環, 寶寶哭就給他喝, 喝了幾口就睡, 睡一會醒來又哭

喝奶時間亂七八糟寶寶又怎麼能有完整充足的睡眠!

而能夠四小時喝一次的關鍵就是要讓寶寶吃飽

我很幸運的身為乳牛級媽媽, 但我並不排斥配方奶

我認為寶寶吃飽最重要, 母奶有很好、沒有也無所謂, 畢竟我們也都是喝配方奶長大的

樂咖剛出生我就跟護理師說如果寶寶餓就抱來親餵, 但我前三天根本就沒有奶!

是連第一次的針管5cc都擠不出來的程度!

所以每次樂咖肚子餓被推來吸半小時的假奶之後, 就會氣呼呼以餓扁爆哭的姿態被護理師推回去補餵配方奶。

我堅持每次餓要先親餵主要是為了刺激乳腺分泌, 但沒奶是現實還是要讓寶寶回去喝飽阿!

沒有必要堅持全母乳而讓寶寶餓肚子

在有喝飽的情況之下, 寶寶至少會隔兩三小時之後才會再討奶

可先從固定三小時喝一次開始, 再慢慢調整為固定四小時(正負半小時都是ok)

若寶寶2.5小時就醒來哭, 可以嘗試先抱著安撫, 抱起來走一走或是給予安撫奶嘴, 盡量拖延到至少3.5小時再餵

 

第二個-連續睡眠七小時

這點我在實行的時候就遇到問題了

因為寶寶根本不會像書上說的一樣, 自動省略半夜那一餐瞬間連睡七小時阿!

往往都是先從連續五小時、六小時這樣慢慢拉長的, 哪有可能像內建鬧鐘一樣固定時間起床

這樣就會造成一個問題, 就是寶寶每天醒來的時間不固定, 那不就不能按我的課表時間作息了嘛!!!童話裡都是騙人的~~~~

而且還說半夜讓寶寶哭15分鐘他就會自己睡著, 根本不會阿!

他會一直哼哼哈哈時不時哭一下越哭越大聲阿!

有一陣子我每天半夜都是抱著哭泣的孩子睡著, 真的超崩潰!

後來我的破關關鍵是

(備註:建議等寶寶已經能很規律每3-4小時喝一次奶&體重滿5公斤後, 才開始做睡過夜訓練哦! )

1/ 固定每晚最後一餐餵食時間

這餐我會用瓶餵多給20cc(其他餐我大部分都親餵), 餵完就是準備要睡到天亮了

2/ 半夜若小孩沒有醒來哭, 我不會主動餵

小孩若哭, 我會先確定已經超過四小時, 再嘗試安撫個半小時

(塞奶嘴、輕拍、按海馬, 別讓小孩看到臉或是輕易把他抱起來, 一旦抱起來就要有放不回去的心理準備!)

若半小時後小孩還是沒有入睡, 代表他是真心餓了八成也不會睡了就給奶吧!

不需要再做無意義的掙扎了!

3/ 重要!若家裡有打呼很吵的老公, 請把他趕到別的房間或是客廳去睡!

我家老公只要一跟我們一起睡, 樂咖一定會半夜醒來, 屢試不爽!

 

用不了一個禮拜, 樂咖已經可以半夜連續睡眠5-6小時(睡前最後一餐到睡醒第一餐可以間隔6小時以上)

接著再從睡醒的第一餐開始, 固定每四小時餵一餐

但這會遇到一個問題, 就是每天最後一餐和倒數第二餐的時間間隔不到四小時

我的方式是會微調最後兩餐的時間平衡一下我只有抓準一個原則就是

每餐之間至少間隔兩小時

 

舉例說明樂咖一天的作息:(用餐時間會依寶寶需求提早或延後半小時)

[11PM 睡前最後一餐]

喝完拍嗝後把寶寶放到嬰兒床上開小燈塞奶嘴

打開安撫鈴或按下安撫海馬讓寶寶可以看著入睡

之後我就會離開房間, 每隔10-15分鐘再偷偷回去check寶寶是否已睡著

[6AM 睡醒第一餐]

和上一餐間隔7小時扣掉喝奶和入睡時間,總共睡眠時間6小時。

這餐因為媽媽本人還很愛睏所以我會躺餵運氣好他喝完會接著睡,

運氣不好喝完超醒就在床上跟他說說話動動他的手腳

約莫半小時到一小時樂咖就會開始哼哼哈哈, 代表他愛睏了

這時就會出動安撫奶嘴, 塞奶嘴拍拍+安撫海馬給他按下去, 不一會兒就又睡著了!

媽媽當然繼續跟著睡阿機會難得要把握!

[10AM 第二餐]

這餐喝完媽媽會甘願的起床, 帶小兒到他的叢林健力架中玩樂或是練習抬頭消耗體力

一樣當小孩開始不爽哼唧的時候代表他又愛睏了趕快給他睡

[2PM 第三餐]

一樣吃--睡模式

[6:30PM 第四餐]

這一餐我技巧性的延後半小時, 為的就是要讓他在11點吃最後一餐

但又不希望最後一頓讓他餓五小時

所以就平衡一下最後兩頓的時間變成4.5/4.5HR

(如果擔心寶寶餓的話也可以5PM、8PM、11PM每3小時餵一次)

[11:00PM 第五餐]

因為洗澡是歡樂的親子時間,所以我會等到老公下班吃完飯,再一起幫樂咖洗澡(好啦~其實是自己一個人洗好累), 故約莫9-1030之間會進行一個洗澡的動作

洗完澡他就會歡歡好想睡覺這時趕緊奉上熱好的加大號奶奶(如果兩餐只間隔2-3小時, 寶寶喝不完就不勉強)

開小燈配上一些助眠的音樂、換好乾淨的尿布、拿出最重要的安撫奶嘴

整個做好全身心靈的洗滌準備入睡

20160611_202412.jpg全副武裝入睡

 

自從用了這樣的方式之後, 每天樂咖睡到自然醒都會跟我燦笑~(偶而爸爸想跟我們一起睡時就會半夜哭醒。。。

而且因為習慣規律的睡眠時間, 時間一到就會很愛睏

所以也不需要抱抱哄睡, 放在床上自己吸嘴嘴不超過半小時就倒了

我才知道原來之前需要半夜哄睡哭一整晚不是因為他不睏,

而是太睏了但不知道該怎麼入睡所以才超歡!

20160704_123056.jpg睡飽的笑容

 

至於百歲的第三個里程碑-連續睡11小時

其實只要能夠讓寶寶按照上面的作息方式一段時間,

寶寶自然就會慢慢延長半夜的連續睡眠時間, 不需要特別訓練

在樂咖3m2d的這天, 我們正式達成連續睡眠11小時!

媽媽覺得可以讓一開始有失眠症頭的孩子走到這一步, 感到十分有成就感!

下一步的目標是慢慢提前他最後一餐的時間到晚上十點!

以每天提早10-15分鐘的方式慢慢進行, 我試過一次提早一小時, 他就半夜醒給你看!

 

百歲醫生的概念很好, 就是養成孩子定時規律的生活作息, 但實際上真的不是每個寶寶都能配合

就像我兒子他就是不願意趴睡, 讓他趴睡他就硬要轉到正面朝下然後哭給你看, 那有什麼辦法~

只要根據每個小孩的個性彈性的去調整抓住大方向跟原則即可!

 

 

arrow
arrow

    樂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