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分享了新生兒的衣物和包巾該如何挑選

新生兒用品購物清單完整攻略&育兒好物分享(上)- 衣物包巾篇

這一篇繼續來分享哺乳和衛生用品

 

[哺乳]

哺乳.png

奶瓶

奶瓶我會建議至少先備2支小的(160ml)

因為除了全親餵的情況之外, 不管餵配方奶或是母奶, 都會需要用到奶瓶

像我本身是乳牛級的母乳媽媽, 但睡前那餐我都固定瓶餵確保孩兒有吃飽

另外平時外出或是有客人來家裡不方便親餵的時候, 也可以選擇瓶餵

我就有幾次因為約吃飯的時候剛好卡到寶寶要喝奶的時間

就會先在家裡擠完奶, 裝到奶瓶帶出門, 等到餵食時間再瓶餵

(剛擠完的母乳室溫25度以下可存放3-4小時, 若是冷藏冷凍加熱的建議一小時之內餵完)

否則並不是每間餐廳都有友善的哺乳空間, 而且吃到一半去餵奶就感覺整場沒出席了阿!

 

奶瓶最好選擇玻璃的, 避免加熱消毒會產生不良物質

雖然一般塑膠奶瓶都會標榜可加熱消毒, 但總是用玻璃的比較安心

QQ图片20160707142828.png(圖取自官網)

我買的是貝親寬口母乳實感, 也帶了2支小號的去月子中心, 後來很慶幸我做了這個決定

因為剛進月子中心時, 有幾天樂咖完全不願意吸乳頭, 但明明在醫院時就吸得很好阿!

那幾天半夜親餵都要耗上大半個小時才開始吸

而且是一碰到奶頭就大哭推開(媽媽的玻璃心又碎滿地了)

非得要護理師先用奶瓶餵個30cc, 讓他沒這麼餓了才勉強願意吸乳頭

媽媽要是意志力稍微薄弱一點大概就放棄輕餵了吧!

我那時猜測可能是月子中心用的窄口奶瓶奶嘴頭瘦長, 寶寶吸起來比較不費力

相較於吸媽媽的奶頭是很費力的動作(護理師說跟跑操場一樣累!)

導致於寶寶乳頭混淆, 選擇輕巧的吸!

虎媽如我怎麼可能讓寶寶從小就撿輕巧的做!

後來請護士把奶瓶換成我自己帶來的貝親, 兩天後抗拒吸奶的狀況就改善了

不知道真的是奶瓶的功效還是孩兒知道抵抗也沒用, 只好乖乖的吸了~

所以建議如果有親餵打算的媽咪, 還是選擇母乳實感的奶瓶比較不用擔心

IMG_20160407_193855.jpg

在月子中心的時候真的好迷你哦!

 

奶瓶消毒鍋 蒸氣vs.紫外線

一開始在選擇奶瓶消毒鍋的時候, 我也研究了很久

後來看到關鍵是說紫外線的消毒鍋, 塑膠製品消毒久了容易變色和脆裂

而蒸汽消毒鍋是用沸水高溫加熱的原理來消毒, 跟傳統的煮水加熱類似

那當然還是選擇蒸汽式的比較安心囉!

個人推薦Combi的蒸氣+消毒鍋, 消毒烘乾一鍵搞定媽媽好輕鬆!

之前在FB上有朋友提出疑問, 是否全親餵的媽媽就不需要買奶瓶消毒鍋

大錯特錯!消毒鍋可不是只能給奶瓶用的哦!

像寶寶的奶嘴、玩具、固齒器, 甚至大一點副食品時期用的碗盤餐具

都可以使用消毒鍋消毒殺菌哦!

i010003_1462917118.jpg(圖取自官網)

奶粉

母乳通常要第三天之後才會開始分泌, 所以前面幾天寶寶很容易喝不夠, 需要搭配配方奶

配方奶部分我從懷孕時就打定主要要給孩兒喝能恩水解

除了據小兒科醫師說水解配方可以預防過敏體質外, 最重要的原因是聽說它很難喝!

一剛開始如果讓寶寶喝太甜的奶粉, 之後他不願意喝母乳或其他牌奶粉怎摸辦!

虎媽當然不能一開始就讓小孩被寵壞, 一定要選擇最難喝沒味道的阿!(是這樣嗎!)

原本打算生完如果沒有奶, 再趕快叫老公去卡x摩買開罐價的奶粉

結果沒想到禾馨就有免費提供一罐奶粉, 而且還什麼品牌都有任君挑選, 省一罐奶粉錢!

所以要買奶粉之前最好先詢問醫院是否會提供哦!

我剛生完頭兩天在醫院時, 母乳尚未分泌, 每次寶寶餓了都被推來房間吸半個多小時的假奶

然後再氣呼呼的大哭, 被護士推著回去喝配方奶

(呼籲有志餵母奶的媽媽們, 前面三天是關鍵, 最好能24小時親餵, 沒奶也要至少讓寶寶吸半小時才能刺激母乳分泌, 但沒吃飽的話還是要補餵配方奶別讓孩子餓壞了呀~)

我第三天一到月子中心就開始有奶(護理師完全不留情的教我擠奶, 痛到飆淚!)

第四天起就奶量大爆發, 那罐免費的奶粉只喝了三天就再也沒動過了 (原本想泡給布朗妮喝的)

20160512_171459.jpg

布朗妮姐姐和樂咖弟弟一起盯著媽媽吃飯

 

吸乳器

強烈建議千萬別急著先買!

如果有要去住月子中心的話, 要先問清楚月子中心是否有提供吸乳器借用

如果沒有的話, 最好先問問親友是否有恩典牌可先借用, 或是先租借一個月

擔心衛生問題可以購買替換的喇叭吸頭即可

畢竟會不會有母乳是無法先預測的, 雖然有很多方式可以刺激增加母乳量

但量多量少有時真是體質問題勉強不來

電動吸乳器一台都要好幾千塊, 買了沒用或是只用一兩個月就太浪費了

所以建議還是等生完評估自己的母乳量, 以及會持續餵母乳的時間

再決定要買什麼樣的吸乳器

 

我當時是生產之前就詢問月子中心確認有提供電動吸乳器

再另外和親戚借了一個Avent手動做為備用, 想說若一開始量不夠可以用手動

但我生完第三天入住月子中心

護理師用手幫我擠奶評估兩邊都有奶後, 就直接發給我電動的了

借來的手動一次也沒用過(畢竟有電動誰想用手動慢慢擠呢??)

所以我建議只要前幾天兩邊加起來單次可以擠出30cc

而且有至少哺餵6個月母乳打算的媽媽

就直接買電動的了, 電動擠完覺得不夠乾淨可以再用手擠

 

當時月子中心有美樂漢堡機和貝瑞克9S電動吸乳器, 我很貪心的兩種都借來用用看

畢竟一台幾千塊當然要親自使用比較看看再決定要買哪一台阿!

貝瑞克9S算是很夯的一個機型, 而且外型好看又有液晶顯示螢幕可以計時

價格還比美樂漢堡機便宜, 我原本其實是非常想買這款的

但無奈在我認真的比較兩款之後(認真到每次擠奶都記錄時間和奶量看哪台吸得多)

覺得美樂吸起來感覺比貝瑞克順, 而且比較不痛

所以最終還是鍾情美樂漢堡機

630e5d40-20a6-427c-9044-a5bfb89643f3.jpg

貝瑞克9S(圖取自官網)

 

美樂漢堡機外型其實也是滿可愛的, 但就是沒有顯示螢幕這點有點討厭

無法直接看擠奶時間, 每次擠奶還要自己計時實在很不科技

不過若有要買美樂漢堡機的捧油強烈建議買單邊就好

我貪圖方便買了雙邊, 結果雙邊真是有夠沒力!

因為他的概念就是同一個馬達, 但是把吸力分散到兩邊, 那當然超沒力阿!

而且雙邊吸奶器我實在用不來

當時看了好多部落客推薦用雙邊省時, 後來我很佩服他們到底怎麼用雙邊的

用雙邊的時候兩隻手都要扶著, 完全沒辦法做其他事情

而且無法一邊吸一邊扶著, 一不小心就灑了阿!天下的媽媽實在太厲害

(是可以買件免手持哺乳衣, 但終日胸前掛著兩個奶瓶坐在家裡, 還是有點難以接受阿!)

不厲害又想邊吸邊滑手機邊上網的媽媽還是跟我一樣買單邊就好惹吧

1014380000442_L1.jpg

美樂漢堡機(圖取自官網)

由於這邊的重點不是吸奶器評比, 只是想奉勸大家不要太早買

所以如果想深入研究這兩款吸乳器的就麻煩再另外爬文比較了阿~(好不負責任)

我當時爬文研究了好久其實沒啥結論, 這種東西就是個人感受

但選擇大廠牌的可以有效降低失敗率哦!

 

溫奶器 vs. 調乳器

更不要提早買了拜託拜託!

我一開始也搞不懂這兩樣東西的區別

簡單來說, 溫奶器à加熱母乳     調乳器à泡配方奶

所以在還不知道是否會有充沛的母乳之前, 都先不用急著買這兩樣東西

有些選擇全親餵的媽媽, 就兩台都不用買了!

我是全母乳、瓶親餵混和, 所以買了奇哥溫奶器

好用程度我個人是覺得普普通通

優點是他有幾段不同的溫度可以選擇, 加熱到指定溫度之後就會定溫

所以像我習慣睡前幫寶寶洗澡然後瓶餵

我就會在洗澡前把奶放下去熱, 洗完澡就熱好囉!

不用擔心太冷太燙放太久涼掉的問題

缺點是加熱速度好慢!說明書上是說要30分鐘才能到達指定溫度

天吶當寶寶餓得時候哪等得了30分鐘捏!

所以我變通的作法就是調整溫度

舉例: 母乳只要加熱到40度即可, 但我都固定設定45, 這樣大概加熱15分鐘就可以

有時寶寶殺你一個措手不及很急著要喝奶的時候, 我會調50, 大概10分鐘就搞定!

 

[衛生類]

衛生.png.jpg

20160705_155309.jpg

大浴巾

當初會買大浴巾是因為看了百歲醫生, 書上建議要讓寶寶趴睡

而趴睡的首要任務就是要用四條純棉大浴巾鋪床

聽到這裡我馬上興沖沖的跑到costco去買純棉大浴巾

結果我的幻想又破滅了。。。

一來是新生兒沒有滿月前哪敢給他趴睡阿!

我在白天試過兩三次, 但平均10-15分鐘就要進去探一下他的鼻息壓力實在很大!

後來兩個月後脖子比較硬了, 給兒子趴睡他會自己抬頭不肯趴下, 最後來個正面朝下開始哭

所以我的趴睡計畫正式宣告失敗!

20160519_152415.jpg

↑竟然給我這樣睡又不是小學生睡午覺!是想嚇死你媽我嘛!

但即使這樣我還是會在床墊上固定墊兩條浴巾, 再用床單包起來, 防止吐奶或是噴尿弄髒床墊

img1468433745500.jpg

 

安撫奶嘴

強力推薦飛利浦的香草奶嘴, 他絕對是安撫奶嘴界最閃耀的一顆星!

個人覺得可能是因為他濃濃的香草味, 聞起來像餒餒的味道, 所以孩兒一聞到就被迷惑了(是嗎?)

他的口感跟材質有何獨到之處我就不得而知了, 畢竟沒有親自體驗過這樣

不過月子中心的護理師也說香草奶嘴的確是寶寶接受度最高的一款奶嘴

所以我到月子中心入住時自備了一顆香草奶嘴

原本想說看情況如果寶寶不需要就不用給

但後來樂咖被護理師判定為口慾很強的寶寶(!), 於是在兩週大的時候還是給了

不過不得不說, 香草奶嘴拯救了我的人生

如果沒有它, 我不知道能否順利訓練樂咖四小時喝一次奶以及自行入睡說, 它實在太神奇了!

因為樂咖愛睏的時候就會開始歡歡哭鬧, 他有點入眠障礙, 有時抱哄都沒有

剛開始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很容易就會塞給他(畢竟嘴裡有東西他就只能閉嘴了唉)

但是隨意塞奶是破壞規律作息的元兇阿!

有時即便不哭, 他可以躺在床上睜開眼發呆看黑白卡片, 就這樣睜兩三個小時, 嚇壞人了呀!

哪有人家新生兒都不睡覺的啦!

後來他只要愛睏開始歡歡, 或是晚上睡覺時間到了

我一個動作把香草奶嘴塞入他的口中, 他就會四肢放軟眼神迷濛, 不一會兒就睡著了!

真的是失眠寶寶的救星阿~香草奶嘴我不能沒有你!

101489.jpg

 

耳溫槍 vs. 電子體溫計

懷孕時我媽到德國去玩, 給我帶了唯一的禮物就是一支耳溫槍

結果這隻耳溫槍到現在還在櫃子裡沒拆開過。。。

在禾馨生完出院的前一天, 醫院有新生兒居家照顧課程幫新手爸媽惡補一下

護理師有說新生兒量耳溫是不準的!只有腋溫跟肛溫是比較準確的

所以發了一支電子體溫計叫我們帶回家好好量

目前為止我都是量腋溫沒嘗試過肛溫, 有興趣的媽媽可以自行嘗試下

 

屁屁膏 vs. 凡士林

護理師建議每次換完尿布, 就在寶寶的肛門四周抹一圈凡士林或屁屁膏

可以有效隔絕便便, 減少紅屁屁發生機會

我兩個都有買, 使用之後覺得凡士林便宜又好用, CP值比較高

屁屁膏比較貴又難推, 擦完還搞得屁股白白的多難看!(是要給誰看)

我買的是貝恩嬰兒專用的凡士林, 一小罐可以用好久!

兒子到目前3個多月都還沒發生過紅屁屁的困擾

所以預防大於治療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懶惰哦!

 

arrow
arrow

    樂咖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